close
我幾乎要說自己還挺喜歡 Coldplay 的新專輯了 -- 曉得我有多討厭 "Clocks" 和上張專輯 X&Y 的朋友應該會瞭解以上那句宣言對我來說有多難以啟口。


Coldplay, "Viva La Vida" iTunes Ad

毫不意外,倘若 "Viva La Vida" 終究成為 Coldplay 迄今最成功的單曲。 Viva La Vida 具備這支樂團近年來成功的所有特點 -- 平易近人的曲調、朗朗上口的副歌、精雕細琢的配器,和廣袤的空間感。

咦,你會說這些特點 X&Y 也都有啊?問題 X&Y 彷彿一棟結構浩大細部闕如的建築物 -- 就像是李X原蓋的那些摩天樓,乍看壯觀卻禁不起仔細端詳。製作人 Brian Eno 顯然把 Coldplay 從上張專輯中「為大而大」的迷思中拉了回來,逼這支名利雙收的樂團把焦點放在歌曲的雕琢上。


Lost (Cover Version)

還頗喜歡這首 "Lost",但YouTube上只找得到翻唱版 -- 這位小弟唱得不錯啦。

首發單曲 "Violet Hill" 有點 Progressive 的風格,乍聽之下比較像 Elbow 專輯中的一章,卻也似宣示樂團持續的走向 -- Coldplay 的樂風只會越來越「大」,首張專輯 Parachute 中室內樂般小巧的樂音竟像是慘綠的少年煩惱,再也回不去了。

畢竟他們堪稱當今全球最成功的樂團 -- 請注意,我用的字眼是「成功」而非其他。

似乎也因為如此,專輯中籠罩著一片行星即將退行沒入蝕相的陰鬱。

"I just got lost
Every river that I've tried to cross
And every door I ever tried was locked
Ooh-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

You might be a big fish
In a little pond
Doesn't mean you've won
'Cause along may come
A bigger one
And you'll be lost"

一如所有最好的情歌都是政治歌曲,Chris Martin 這回也靈光乍現唱出 --

"When the future's architectured
By a carnival of idiots on show
You'd better lie low

If you love me
Won't you let me know?"

嗯,有意思……

而 "Viva La Vida" 竟然也貌似頹圮宮牆上君王眼見帝國崩解的最後一瞥。

專輯中"Lovers In Japan"、"Strawberry Swing"和"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也都是傳唱度極高的作品。"42"的開場則提供一路跟隨的死忠樂迷重溫初識時的舊滋味。

不過本人帶衰,說不定好不容易才聽得順耳的 Coldplay,竟是一種 kiss of death?

想不出該說些什麼好了。或許我會去買這張專輯也說不定。

以上。



<<後記>> OMG,這首 Viva La Vida 果然成為 Coldplay 迄今最成功的單曲,竟然被贓到全米第一。看來不管多少人跳出來說 Coldplay 是抄他們的 (http://blogs.guardian.co.uk/music/2008/06/have_coldplay_been_stealing_so.html)、樂迷多麼不願意承認自己會偷偷下載他們的專輯,花錢的大爺還是很支持他們。

另,我覺得 Viva La Vida 其實是在向揪冷的<日不落>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