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重頭戲
場景:請參照<<紅磨坊>>裡落魄詩人克里斯欽的破舊公寓,當然色調沒那麼魔幻就是了。

普契尼的<<波希米亞人>>(對了,波希米亞人跟波希米亞這個地方一點關係都沒有,誤譯真是禍害千年的罪行啊......)中,落魄的年輕詩人魯道夫在房間裡寫詩時,門上響起一陣輕柔的敲門聲,原來是隔壁的賣花女咪咪拿著蠟燭來借火(可以再情色一點沒關係)。沒想到咪咪不知是因為飢渴或減肥過度,竟然我見猶憐到當場厥在魯道夫懷裡(這一招只有瓊瑤劇、泡菜劇和A片裡會出現),魯道夫只好遞上一杯小酒,希望咪咪的臉色能紅潤點……(劇情走向越來越奇怪,這可不是我掰的。)

回過神後,矜持的少女咪咪自然得趕快含羞告退,沒想到一轉身才想起鑰匙掉在人家房間裡(耍賤招咧,寫劇本的你可以再不含蓄一點),回過頭一陣風又將手上的蠟燭吹熄,魯道夫見狀機不可失當場也將自己手上的蠟燭吹熄(是怎樣,這麼快就關門熄燈了)。兩人自然是摸黑在地板上尋找咪咪宣稱掉了的鑰匙;闃黑中兩人伸出雙手四處游走摸索,免不了一陣欲拒還迎中魯道夫抓住咪咪玉般清潤的小手。不過人家詩人不是當假的,魯道夫當場吟起腦滿腸肥的帕華洛帝最愛唱的<你那好冷的小手>,乖,讓我魯道夫來惜惜。(這在民國80年代的港製片三級片裡應該是專屬曹查理的角色吧,連徐錦江和單立文都不肯演的……)

油都被揩光了,隨著心跳劇烈起伏的咪咪 – 啊,不是啦,我是說心情激盪的咪咪回過神後,幽幽地述起自己身世。當場又是一首千古絕唱<我的名字叫咪咪>,我的故事很簡單,我每天只要縫著女紅就心滿意足了……(中國古人有訓,半夜在房裡撿豆子或穿針線的女人不是家裡很缺錢,就是想撈一塊貞節牌坊,所以得壓抑心中熊熊慾火……唉唷,說著說著人家都害臊了。)

哈拉這麼多,我只是想提醒自己咪咪不過就是個名字,不管有多少性暗示與情色的聯想,千萬不能想歪了。人家咪咪也是人生父母養,有正當職業靠自己賺吃,勇敢追求愛情夢幻的少女啊。沒想到,各位看倌說絕不絕,上世紀末某位以在歌裡頭無厘頭穿插只有狗耳聽得見的超高音頻而聞名全球的流行樂界天后,最近出了一張歷經被多位幸子放捨(這還不夠慘,連唱片公司都不要她)、暴肥兼恍神後的回歸大碟,專輯名稱翻譯成中文就是<<咪咪大解放>> -- 沒錯,你真的沒看錯,彷彿為了見證從剛出道時的勻稱罩杯到後期失序的爆乳演出,海豚叫天后的新專輯就叫做<<咪咪大解放>>。MC可能不曉得連她名字的縮寫,在這座遠東小島上也與女性生理現象有關,看來她哪天倘若真的失聲唱不出歌來,或許可以來這座極度懷舊又喜歡撿剩餘價值的小島上代言全系列女性用品 – 啊,不對,這一點我們一定搶不過北邊熱愛MC又出得起天價的東瀛佬。

既然都費了那麼多口水,來談談音樂吧。乍聽之下,我的感觸跟當年聽到前輩天后那張也是號稱盛大回歸的專輯一樣 – 不勝唏噓啊。除了音準好像有點問題、聲線抖得很不穩外,最明顯的是MC的聲音狀況大不如前。說好一聽一點是歷盡滄桑,現在以歌曲演繹的婉轉入微取勝,但說實際點就是她再也不能像過去一樣高興無厘頭尖叫就亂叫。當然,她還是不時會發出只有狗耳才會覺得舒服的高頻尖叫,但是零星穿插於絕大多數維持在中音域的歌曲中,徒增神傷啊。一如年華老去的昔日絕代佳人臉上塗得太濃太過的胭脂腮紅。

或許有人會覺得現在低調些、不再耍高音的MC唱歌有味道多了。這點我沒異議。只是一如聽到上述前輩天后那張頗受好評的Hip Hop風回歸專輯一樣,今日瘖啞低沉的吟唱讓我多麼懷念”You Give Good Love”時站在高崗上遠眺來日光景的美好清亮。

其實,可以聽啦。The Neptunes作的”Say Something”還滿好聽的。只是整張專輯聽起來說實在話不太像MC以前的模樣,這是這張專輯最大的優點,也是最糟糕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