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莉有坎坷的身世和同樣滄桑的嗓音,因此成為「酷」的代表,也是布爾喬亞小知青的偶像。艾拉到了老年因糖尿病截肢,但她的嗓音始終甜美撫慰人心,就算到了最後的最後依然讓人如沐春風,很少有人能抵擋她那種純粹的美好。相較之下,莎拉年輕時有堪稱姣好的外型,人生也無啥大風大浪,音樂生涯中又跨越多個樂種,這在爵士樂界實在非常的政治不正確。是否因為如此,在台灣喜歡她的人比前兩位天后少了許多。我曾認識有人說他聽不慣她鐵肺般驚人的渾厚嗓音和寬廣音域(這真的很怪耶,聲音太好也會被人嫌),還有某位國立大學語言所碩士的室友把她名字唸成莎拉「沃岡」(這個人也跟我說過,中文拼音的問題要交給他們這種專業人士去決定)。

這只能說是白莎莉(姬川亞弓)般的宿命吧,太過完美的人往往讓人忽略他們的努力和認真。人就是要有缺陷才會被疼愛啊……

以下是我當下記憶中擁有的莎拉銘盤(其他有些我甚至可能都忘了有沒有……):





銘盤中的銘盤。英年早逝的小喇叭手克里夫布朗和莎拉的夢幻合作。兩個都是我很愛的人,推薦給所有人。





令人啞口無言的美好。晚期的莎拉對巴西風潮著墨甚深,這是其中最具神漾魔力的一張。當時的流行歌壇應該不少女歌手慶幸莎拉沒打算跨航唱芭樂歌,不然她們都得靠邊站。所有奉流行樂壇天后為女神的信眾都該聽。





小時候唸大學時某次上山出隊,吃飯時間一到男男女女 — 甚至連那些平常很淑女的管院學姊們 – 不顧形象拚個死去活來,只為了爭不知道煮熟了沒的飯和幾個山下沒人理睬的麵筋滷肉罐頭,此時我會在一旁放”Send In the Clown” – 我連吃飯時都很矜的,只是放爵士樂減少競爭對手的策略顯然沒有奏效……





莎拉唱遍百老匯名曲,我和莎拉的定情之作。





莎拉過了中年之後的經典之作還真不少。令人落淚感恩的銘盤。





翻唱亨利曼西尼(沒錯,就是譜<頑皮豹>的那傢伙)名作的歌曲集,連平常只聽得到演奏版的”Peter Gunn”都填詞演唱。當然有收錄世界名曲”Moon River”、”Dear Heart”、”Days of Wine and Roses”。





有上下兩輯,演唱Duke Ellington 的名作,兩張一併推薦。





最新入荷的一張,其實算是莎拉作品中比較不突出的一張,雖是現場錄音火力卻不足,莎拉的聲音似乎也沒調整到最佳狀態。不過......我就是愛莎拉。

佛洛伊德爺爺說,人小時候的情慾經驗會決定日後擇偶的條件(好啦,整句話我的確淡化處理過,沒辦法,本網誌是普級的)。現在我會那麼愛被譽為莎拉傳人的蒂蒂橋水女士不是沒原因的,只是蒂蒂比較會 Scat 罷了。

有人說,憑Sarah 的資質,她就算登上歌劇舞台依然傲視群雌。此言甚是。特此同場加映美國歌劇界當今首席紅伶蕾妮佛萊明的爵士外遇作品一枚:




不看CD封套真的會以為是黑女人在唱歌,聲音之渾厚沉醇騷靈跟莎拉有得比,和她平常在歌劇院裡的雍容華貴嬌媚完全兩樣。蕾妮說她當初曾經考慮過專職演唱爵士樂,只是後來因緣際會選擇了古典音樂。或許她完成了莎拉當初沒走的那條岔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