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逃避中。

很少看到Billie Holiday唱歌的模樣吧。

這就奉上。


Billie Holiday, "Strange Fruit"。這是無人能取代的"Strange Fruit",連我家的Cassandra Wilson都不行。


Billie Holiday + Count Basie Band, "God Bless the Child / Now or Never"。"God Bless the Child"是比莉另外一首招牌曲,這首曲子歷年來的精采詮釋多如繁星,但比莉……就是比莉。


Billie Holiday & Louis Armstrong, "Do You Know What It Means to Miss New Orleans"。我也不曉得比莉和路易兩人曾合作過電影,只可惜兩人沒留下更多交會的片段傳世,後人如我都只曉得路易和艾拉的天作之合了。

下面這場表演更是閃閃發光的歷史性片刻哪。

Billie Holiday, "Fine and Mellow," 1957。這是比莉和曾經私交甚篤的Lester Young(他的綽號"Pres"「總統」就是比莉取的),兩人陌路多年後的重聚首。演出陣容一字排開:Coleman Hawkins, Ben Webster, Gerry Mulligan, Roy Eldridge, Doc Cheatham, Vic Dickenson, Danny Barker, Milt Hinton, 以及Mal Waldron--光是看這份名單眼睛就被閃得張不開了。

1959年,Lester Young去世。在前往葬禮的路上,據說比莉告訴身旁友人:「下一個就輪到我走了。」

痛失摯友、身無分文的比莉不久後的確走了。至少是她選擇要走的,或許這樣想會好過些。看著這段影片,很難叫人不注意到比莉眼中瞭然的目光。


Billie Holiday / Duke Ellington, "Symphony in Black"。這是比莉首次影片演出,據說當時還沒滿二十歲。影片反映出當時美國黑人的生活景況,親眼目睹歷史怎叫人不動心怵目。

最後以U2獻給Lady Day的"Angel of Harlem"來結尾吧。


U2, "Angel of Harlem"。其實當時的我年紀還小,正處於十分討厭U2的階段(這個嘛,本人從小就不喜歡別人喊聲叫好的玩意兒)。但這首"Angel of Harlem"一出現,立刻讓U2在我心中的地位逆轉--欸,反正也不會有人在意,就說到這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