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劫回歸。

某天上午穆德探員和史卡利探員驅車經過一家銀行,下車時車窗上反射的陽光那樣熟悉,同樣的街景、甚至是與昨天前天大前天毫無二致的路人--穆德探員腦海裡一陣惡劣的眩暈來襲。他轉身開口對紅髮的史卡利探員說:「史卡利,我想我們現在人應該是身在地獄。現在從車子旁經過的這名男子待會會進去銀行搶劫,並挾持你當人質,而我為了救你逼得他拿出炸藥來同歸於盡,最後我們大家都會被炸得粉身碎骨。」 

並非外星人抓走穆德探員後,在他身上植入某種幾百萬光年外的銀河系所發明的神諭軟體,而是同樣的情景已經重複了無數次;每次他們的身軀被烈火吞噬,一切便從夢魘的第一刻開始重新倒數。另外一部電影裡頭尼歐看見在眼前經過兩次的黑貓,察覺這無間矩陣的小小漏洞,而穆德探員所面臨的不啻你我升斗小民更熟悉的場景,每天同樣的早餐同樣的電腦桌同樣的通勤路途同樣的不知所以身陷泥沼無能為力,一步一步墮入無邊無際無可逃脫的阿鼻地獄。

“Midway upon the journey of our life

I found myself within a forest dark,

For the straightforward pathway had been lost.” 

自命尼希利的小知青喜歡搬出尼采的永劫回歸和昆德拉所謂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但拚命只為躋身布爾喬亞階級的熊哥我,不住地在電視螢幕前點頭說我懂我懂。

"All hope abandon, ye who enter here." 光的盡頭那扇門上寫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