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Jack Johnson在台灣媒體上被炒得火熱,看樣子也即將被捧成新一代的某某教主或品味指標之流。我想不久大家就可以在街腳每間咖啡廳和服飾店中裡聽到他不斷地哼著”Must I always be waiting, waiting on you…”

但以我對台灣唱片業側標文化的全面性厭惡(看到路X怡和黃X佼推薦只會想讓我把CD扔進回收箱),近期內要我再把”In Between Dreams”(誰能告訴我這幾個字是怎樣等於<<仲夏夜之夢>>的?難怪台灣托福成績在全亞洲吊車尾)拿出來平心靜氣地聆聽,實在是不太可能了。(反正走在街上到處都可以聽到傑克在”I can't always be waiting, waiting on you…”)

所以囉,想聽Jack Johnson,又不想搞得自己一身腥,怎麼辦呢?來聽他首張正式發行的個人專輯”Brushfire Fairytales”吧。當年這張封面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雨衣一件499,來買哦。)

俗話說得好,第一次總是比較用力 – 沒有啦,第一張專輯總是會使出渾身解數,竭盡自己所能。事實上傑克想表達的東西在”Brushfire Fairytales”中也差不多玩完了,其後的專輯只是不斷重回同一座海灘衝浪(嘿,我沒說不好啊,周杰倫同樣的歌不也出了5、6張)。這張專輯中你已經可以聽到所有傑克擅長的元素,民謠、藍調、雷鬼、一點點搖滾、靈魂,以及許許多多的海浪和沙灘。只不過在這張專輯中,音樂的肌理分明,不同樂風的特色比較明顯,不像後來變得滑頭,每首歌都糊成一團(這倒是很適合營業場所或大賣場播放使用)。開場曲”Inaudible Melodies”就點明了傑克的音樂/生活態度:

Slow down everyone
You're moving too fast
Frames can't catch you when
You're moving like that

Inaudible melodies
Serve narrational strategies
Unobtrusive tones
Help to notice nothing but the zone
Of visual relevancy

大夥慢慢來,傑克這樣唱著。唱到”visual relevancy”,他慢條斯理地把這兩個字唱成”vi-su-al re-le-van-cy”。真想一巴掌給他呼下去。

改裝前的公玫二樓有位小妹很愛放傑克的”On and On”,走上二樓只要聽到衝浪男一直在”on and on and on…”,當天鐵定是她當班。最近她好像調到站前去了,因為常常人還沒走到西洋部,就先聽到熟悉的”on and on and on…”。

她才是北台灣天字第一號傑克強森迷。那些自己半路跳出來認祖歸宗的媒體大哥大姊行行好,別浪沒衝成就被大白鯊當成海豹給咬個稀巴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lic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